大海之所以伟大,除了它美丽、壮阔、坦荡外,还有一种自我净化的功能。
———— 康德

以前的房屋建筑学作业好随意啊,不好

·         建筑功能:体育馆

·         体育场规模:甲等(大于4)万人

·         高度类别:多层建筑

·         外立面材料:气模

·         结构形式:钢筋混凝土结构

·         钢筋混凝土结构:框架

·         设计风格:现代化标准的时尚建筑

·         设计流派:现代

·         建筑面积:37600㎡

·         用地面积:171000㎡

·         地下室功能:车库

·         效果图:有

·         机动车辆停车位:11000个

 

慕尼黑安联球场(Allianz Arena)以它精巧的结构壮丽的外观,成为慕尼黑以至于德国的荣耀。

城市文化:慕尼黑是德国主要的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之一,也是欧洲最繁荣的城市之一。慕尼黑同时又保留着原巴伐利亚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被人们称作“百万人的村庄”,是生物工程学、软件及服务业的中心。拥有各大公司的总部和许多跨国公司的欧洲总部。慕尼黑是著名的欧洲旅游城市,要求球场的立面设计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同时要有现代气息,要有很好的标志性,观赏性。

设计理念:安联体育场安联体育场的设计代表了对足球场定义的一种创新。平滑的外观,钻石形状的半透明外壳,多种色彩投影其上,赋予整个建筑一种几近魔幻般的意境。体育场内部共有三个露台,可容纳66000个观众。这保证了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比赛,保证了达到预期的参与效果,保证了现代体育场的舒适度。从远处看,安联球场像巨大的橡皮艇,白色椭圆体之外包裹着许多气囊样的结构,既显得现代感十足,同时也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外部装饰:统一:白色椭圆体之外包裹着许多气囊样的结构,它的表面由2874个菱形膜结构构成,膜结构具有自我清洁、防火、防水以及隔热性能。膜材的弹性膜量较低,这有利于膜材形成复杂的曲面造型。光学性能。膜材料可滤除大部分紫外线,防止内部物品褪色。其对自然光的透射率可达25%,透射光在结构内部产生均匀的漫射光,无阴影,无眩光,具有良好的显色性,夜晚在周围环境光和内部照明的共同作用下,膜结构表面发出自然柔和的光辉,令人陶醉。更自由的建筑形体塑造多变的结构和柔性膜材使建筑物造型更加多样化,新颖美观,同时体现结构之美,且色彩丰富,可创造更自由的建筑形体和更丰富的建筑语言。变化:每个膜结构都可以在夜间被照成红、蓝、白三色,分别对应拜仁、慕尼黑1860以及德国国家队的队服颜色。外部的装饰图案可变化,给远在球场几公里外的人们提供比赛信息。

 

使用功能:餐饮服务,托儿所,名人堂,球迷商店等设施一应俱全。安联体育场是欧洲最现代化的球场。当拜仁慕尼黑队主场比赛时,能容纳71000名观众的体育场将在照明系统的映射下成为一个红色的发光体,几英里外都可以看到。由瑞士设计师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缪隆设计。外墙体由2874个气垫构成,其中1056个在比赛中可以发光。当体育场中比“安全带”或“橡皮艇”,“世界上最奇妙的体育场” 球场内部为球迷提供了各种休闲娱乐设施。

 

时政社会:现代大型体育场馆的特点是主办方投入巨大,而奥运会时间短、人员相对集中。于是有专家提出了奥运场馆的设计思路:以赛后利用为主,兼顾赛事,降低一次性投入,最大程度降低能耗,考虑多种经营模式

该建筑在设计上把各种功能区分为内外两大类,按其功能要求分别设置。具体设计上充分利用大进深的特点:首层设置中间环形交通廊,形成内外环形空间,从而也区分了内外功能用途的布置,功能相对固定。与场地关系密切的比赛用房:如运动员更衣室、裁判休息室、药检室等,沿内环布置。外环则布置功能多变,可灵活分隔的大空间,平时作为商业用房、餐厅等,在大型比赛时则改作为新闻发布用房、记者用房、展厅等;二层在体育比赛时的主要功能是下部观众的疏散层。平时为了充分利用好这几千平方米的大空间,该层空间不按常规做成开场空间,而是利用玻璃幕墙围合成封闭空间,提供舒适的空气调节,从而营造成适宜于举办展览会的大型展厅,既满足赛时的人流交通疏散的要求,又充分利用了这几千平方米的空间。



评论
© 咏而归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